星期三, 10月 17, 2012

用表情作為判斷人的準則

無論是窮困潦倒也好,飛黃騰達也罷,我覺得年紀愈長,人生境界要拼的不是這些,最後拼的還是一個「表情」。

我發現,表情愈生動的人(不是表情誇張),通常活的愈充實。我碰過一個看起來平凡無奇的舞蹈老師,但講起話來,表情真是風情萬種。我也碰過做祭解的道士, 臉上散發著專業人士才有的傲慢(可不是電視上那些CALL IN老師的浮誇)。我記得以前跑陸委會的時候,所有女記者看到林中彬(當時的副主委),就像看到金城武一樣興奮,因為他臉上散發的是真正的紳士氣息。

但是看看不少人,我覺得大部分的人臉上散發的是各種委屈、不公平、怨恨、失志、無奈的表情,這大概就是人生境界的差別吧。

我以前很喜歡性感女星邱淑貞的表情,又性感又俏皮;但她嫁入豪門之後,臉上的表情卻變的畏縮跟倉皇(大概是生不出兒子,壓力很大吧)。我也認識事業飛黃騰 達但家庭失敗的男人,臉上只有陰鬱的表情。妙的是,ㄧ個人表情如何,跟他有多少錢、多成功一點關係也沒有,但這跟這人是用怎樣的態度面對世界卻有很大的關係。
觀察到這一點之後,我只用表情作為判斷人的準則對方講出來的話,我一律幫他們自動消音,因為話語是最不能相信的東西。(世界上太多人說自己的嗜好是讀書聽音樂,但真正花最多時間的娛樂卻是看電視。)

以前我曾經告訴一個追我的男人,說我喜歡善良的人;對方立刻告訴我,他覺得自己很善良。但我從這個人的表情跟散發出來的氣氛,一點也不覺得這人本性善良, 我很驚訝他會這樣說自己(當然他也不壞,但絕對沒有到達善良的境界)。所以我真的非常不解為何網路上有人說自己是某國的貴族,居然也有為數不少的人相信。

因為這樣,有人問我有沒有「好消息」,或是說要幫我介紹男人,我會先看對方的表情。男女關係不佳的人,有一種特殊的表情,這種人要幫我介紹男人,不就是台 語說的「請鬼抓藥單」嗎?另外,網路上有一堆人用賣弄的態度炫耀自己的LIFE STYLE,問題是這種行為只能反應出這個人「真的是沒用過好東西呀!」的表情。

人生到底,根本就是以表情決勝負的呀….

引用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