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0月 20, 2012

丈夫的軟弱是妳訓練出來的!

       一直以來我身邊就有很多能幹又強勢的女人,在家處理家務又快又好、工作上辦事有效率頭腦聰明。而幾乎沒有例外的是,她們身邊的男性都屬於寡言沒意見的那種。你可能會覺得這只是互補,但你知道互補的過程是如何形成的嗎?通常男人不喜歡一個吵吵鬧鬧的家,所以當對方比較愛主導、凡事喜歡依自己主見、做任何事都覺得自己的決定比較好時,男人就會選擇退讓,久而久之這個男人會變成好像什麼都不會做也不愛做。妳可能會說這是什麼爛藉口,但羅山認為女性真的要負一半 責任。女人天生有種喜歡控制的本性,舉凡處理家務的速度、處理方式都在此列!﹝好吧,為女生平反一下,女生大部份比男生愛乾淨,所以誰比較不耐髒,家事便落在誰手中﹞但說真的,如果妳的男人做什麼都被妳數落,他下次還會想做嗎?而且女人的控制欲還不只出現在開門七件事上,更深植在許多重要的家庭決策裡,女人最期待的當然是男人聽到自己的教訓後,馬上改進自己做事的方法、速度、頻率,然而偏偏男人想的卻是「反正我怎樣做都不對,那就妳做﹝決定﹞吧!」於是就 演變成妳現在這樣,永無止盡、毫無盼望地一邊做一邊怨嫁錯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羅山要問:如果妳做什麼事都覺得自己比較有智慧,那麼妳又怎麼期待丈夫的領導力浮出水面?智慧與領導力都是由一件件生活上的大小事反覆操練而來,需要量、也需要時間,每一次都被妳佔掉名額,那別人還練習什麼?妳這時可能在辯駁:「他做事真的很瞎啊!」真的是這樣嗎?我不覺得。當妳打從心裡看不起一個人時,對方所做的一切事都會變得很不OK,但是如果妳先拿掉自己先入為主的怨念,事情就會有轉機。 好比之前羅山寫過我爸爸的故事,爸爸在家裡也是屬於比較沒有聲音的男人,媽媽常會覺得他作的決定太慢也不夠優,然而當我這幾年試著用不同角度觀察爸爸時, 我發現只要給我爸爸時間,他通常會有很特別的解決方案,其實也相當有智慧,雖然會比較慢一點,但說真的,那麼快要幹嘛?若凡事都要照自己的方法去做,那妳單身就好啦?!
 
           女人的控制欲有很大一部份是源自於對生命沒有安全感、無法放手讓事情離開自己的掌控。但往更深處想,我們能控制生命中所有事的發展嗎?對基督徒來說,我們的出口就是放手讓更有能力的主宰來帶領我們;相同的,神賦予丈夫在家中作領導的工作,他們的內在一定被神內建足夠powerful的驅動程式,如果妳在家 都不試著放手,又怎可能享受被神HOLD住的放鬆與自由?羅山建議妳,當妳下次又想要打壓丈夫時(XD),試看看先拿掉心裡輕蔑對方的念頭,靜下心來聽聽妳的丈夫有什麼想法、觀察他為什麼這麼做、並且照對方的做法試看看,妳可能會發現事情並沒有你想的那麼糟,他也沒有你以為的那麼軟弱。

女人最深的欲望是想要被愛,想想,如果妳的丈夫老是讓妳覺得妳不可愛,妳還會想要努力嗎?同理,男人最深的欲望是想要被認同、得到成就感,如果妳藉由一些方式喚醒他的本能,妳們的關係才會有正面、永續、借力使力的幫助。先讓妳的男人感覺他是可靠的,他就會越來越可靠。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